top of page

香港,面積1,105.6平方公里,位處中國南海沿岸,號稱東方之珠的國際大都會,這是一般對香港的描述。然而,「香港」這方塊之地除了是地域分割的命名,同時是我們生活與回憶的場景,因為滲雜個人的經驗、情感與想像而讓每個人的「香港」都獨一無二。是次音樂會《聲影集:香港景觀》透過作曲家和攝影師就「香港」而創作的音樂與影像,帶領觀眾在城市無定向漫遊, 時而細察街角一隅,時而仰視遠眺,時而盤桓低俯,抹去地域性的指標,跨越地理的侷限,在音樂與影像中想像屬於你的「香港」。

 

當音樂遇上影像

 

《聲影集:香港景觀》是《聲影集》音樂會系列的第四場音樂會,將於1月14日(星期四)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舉行。《聲影集》系列一直以香港為題,委約本地作曲家創作音樂作品並提供相關的影像一併呈現,嘗試探索音樂與影像共同衍生,關於「香港」的想像空間。有別於之前的音樂會由作曲家提供影像,是次香港作曲家聯會首度與香港浸會大學的視覺藝術院合作,由八位視覺藝術系的畢業生及學生提供影像作品。 音樂會策劃人,香港作曲家林丰表示,是次音樂會先挑選和編排影像,再委約二十位本地作曲家以特定的影像為原點進行弦樂四重奏的創作,讓觀眾在視覺上能跟隨編排的敍事結構去經歷,獲得更完整的視覺體驗,而作曲家就影像所創作的音樂則提供另一種空間讓觀眾去感受其中的「香港」以及衍生更廣闊的想像。由於作曲家對影像的詮釋完全自由,讓人期待委約的音樂創作將為影像作品注入怎樣的靈魂。

 

在影像中漫步城市

 

是次音樂會取名「香港景觀」(Hong Kong Landscape),一般讓人聯想到郊外的山水景色,而策劃人刻意就「景觀」這題目採用更廣義甚至抽象的定義,在音樂會的視覺投影中不會看到傳統的山水,反而會看到不同角度的城市景觀,而在城市的景觀中亦包含了人,你與我,策劃人巧妙地以四張圖像點題,把人這元素置入於景觀當中。林丰講解是次他與其他兩位策劃人香港作曲家鄧樂妍及香港浸會大學的視覺藝術院講師李泳麒以視覺藝術的策展概念出發,把影像編排成開首、四個短篇章節(I. Looking from the below 仰視; II. Wandering 漫遊;III. Hiding 藏;IV. Leaving 離開) 、結尾並連結成有意義的段落,成為一次漫步城市的視聽體驗。影像作品亦包含了一些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見的景像,但一般我們都匆匆而過,沒有仔細注目或感受的時間。

 

在這場音樂會中,除了可以欣賞到二十首本地作曲家的委約創作及八位攝影師的作品,同時讓我們透過音樂與影像放慢節奏去凝視生活的細節,再次想像與感受我們的城市與生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