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許翔威《煙花瞥紅塵》

【聲影集: 映照香港 SOUND-IMAGination: Hong Kong Reflections】

//特寫 Feature//

許翔威《煙花瞥紅塵》

I. Q&A

1) 樂曲的創作靈感?

鬧市不夜城的繁忙節奏、煙花的複合形態及其上昇與散落的線條、呆板建築折射短暫的光華。

2) 樂曲如何與影像掛勾和配合?

滿佈重複音,並與不規則元素交錯,在快速動感中產生矛盾的遲緩演變;調性從模糊到分裂,反映當代都市處境的浮華、疏離、似是而非。

3) 是次的委約音樂作品都是根據特定的攝影作品而創作並於音樂會一併呈現, 這創作過程和純綷的音樂創作有何不同?請簡單向我們分享。

照片是獲分配而並非自由選擇的,也不知道攝影師的想法及有沒有命題。但如何從一張定格實景照片構想出音樂的關聯性是很有趣的,此外在樂器的數量與樂曲長度的規範限制下,對應這幅廣闊維港煙花絢麗夜景實在是作曲上一種少有的挑戰。影像可以引發音樂結構與格調的依據,音樂的形成還不能缺少創作者對事物的內心感覺。也許浮生掠影觸景生情,於是樂曲有了這略為深雋的標題《煙花瞥紅塵》。

II. 作曲家簡介:許翔威

日常嗜好: 素描、書法、閱讀、即興音樂、看風景 ...

喜歡的聲音: 清晨時分的鳥鳴、窗邊一串風鈴偶爾輕微響起、秋冬平靜灘岸的海浪聲 ... 喜歡的導演: Bergman, Tarkovsky, Alain Resnais, Kubrick, Kieslowski, Wim Wenders ...

bottom of page